青春战“疫”——盐工返乡团员在行动
作者: 姚一凡   审核人: 包雅玮   文章来源: 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2-21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指示精神,不仅是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鼓劲加油,更是向包括广大青年学子在内的社会公众发出号召,为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形成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合力。

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发起的“立即向自身所在社区(村)报到”号召,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他们戴上口罩,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走出家门,来到社区,或是驻守在临时搭建的站点,协助社区开展车辆检查、体温测量,或是积极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帮忙分发物资等,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汤圆与酸菜鱼——环境学院B环科176郑云浩

环境学院多位学生,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抗疫行动”中,来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环境学院B环科176的郑云浩同学,家住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父母在相城区漕湖商业街经营一家饭店。其父母在防疫期间,联合漕湖商业街多家饭店为社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免费提供爱心餐,帮助做好后勤保障,团结一心共克难关。2月7日晚,郑云浩一家带着一批志愿者煮了汤圆给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各个防疫卡口送去甜甜的汤圆。他还连续做了20多份酸菜鱼,亲自驾车送到各个卡口的防疫志愿服务点上。

郑云浩父母及其志愿者


郑云浩父母及其志愿者


两名方言讲解员——经管学院B电商171黄帅、我校毕业生黄巍巍

“我是中共党员……为切实保障民众的心理健康,我再次向组织申请,为防疫一线人员、确诊/疑似病例家属、被隔离民众提供心理援助及疏导。”1月30日,海门市悦来镇阳东村村委会再次收到了村里大学生黄巍巍的“请战书”。三天前,黄巍巍提交过一份加入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小组申请,得到村委会同意后,他就带着堂弟黄帅一同投入到宣传工作中。他们手带红袖章、面带防疫口罩,开始了防疫义务宣传员之行。

“村民们听不懂专业知识,我就用方言给他们举现实存在的例子,再告诉他们要怎么做,村民们愿意听,也听得进去,既能劝阻村民朋友串门、聚餐、打牌等,也能消除部分人的紧张情绪。”黄巍巍俏皮活泼的方言深受民众的喜爱,乡镇“红色小喇叭”广播站也邀请他做了“关于防疫知识与配合一线人员工作”的专题广播。

在做了几天防疫宣传工作后,黄帅对“担当”二字有了更深的体会。“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也该有这个意识,有这个责任,去为乡里乡亲大伙儿宣传关于疫情的一些注意事项。”

黄帅参与绕村“流动广播宣传”

 

连续14天作战,抗击疫情——纺服学院D服工171蒋雨婷

2月2日,蒋雨婷打听到高桥镇康泰村村委会通过公众号平台招募志愿者,当即申请,参与疫情防控,与村干部一道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随后,在接下来十四天中,她被安排在康泰村党群服务中心录入疫情防控排摸信息表,对村里所有返乡成员的时间以及地点进行排查登记。

“您好,我是康泰村的志愿者,请问家里近期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您怎么称呼?身份证号是什么?”“在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蒋雨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负责三个圩的排查工作,做到每家每户通知到位,并将传单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对外来车辆及近期回乡的村民进行登记和隔离。同时为保证每一位村民的人身安全,对被隔离的人家发放温度计,在其门前贴上红色通知,谢绝亲戚朋友走访,每天上午和下午测量一次温度并上报。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疫情仍然刻不容缓,全国各地的管控措施也更加严格,但如蒋雨婷同学所说:“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是的,春天如约而至,我们一定要相信,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蒋雨婷同学参与志愿活动现场


动人心弦请战书——海生学院B食品192班祝晨

1月27日,镇江市扬中市同德村村委会收到了村里大学生祝晨的“请战书”,祝晨同学是我校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专业的同学,放寒假回来,听说村里人手不足,便立刻请愿,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

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比较大,排查外地人员事务成为重中之重。必须在相应的路口设置关卡,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排查、监测体温,对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的村民进行一些宣传工作。另外,对于防范意识不足的村民,必须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传工作。广大村民群众必须登记,有外来返乡群众的更是必须签订保证书,并进行14天的隔离。祝晨等志愿者们每天要负责这些村民的监测工作,并且保证一定生活必需品的供给。

祝晨同学这样说道:“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但是我希望凭借自己的微薄力量,可以为防疫工作献一份力,希望祖国加油!武汉加油!”

祝晨同学走访村民并与村民签订保证书

 

除以上同学外,还有许许多多的盐粒子,用实际行动参与了本次防疫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学生团员团干部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始终坚信面对疫情用青春筑起的防线再坚硬不过,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平凡而勇敢的青年“战士”。

 
上一篇:校团委向身在湖北的盐粒子们送去关心和问候:你们都好吗? 
 
下一篇:我校团委获2019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