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战“疫”励学子——我校邀请援鄂医疗队员进校园讲述抗“疫”故事
作者: 渠颜颜   审核人: 包雅玮   文章来源: 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04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国家,有我们,我们一定能平安回家的。”6月3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最美逆行者,战‘疫’励学子”盐工青享会在希望大道校区机械馆报告厅举行。学校邀请援鄂医疗队队员颜春燕、王颖、关甜来校,与师生们一起回顾分享她们在武汉一线的抗“疫”故事。校党委副书记薛浩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雅丽主持。全校2万多名师生通过在现场和学校官方抖音号、B站线上直播平台聆听了报告。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主管护师颜春燕,是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盐城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她在武汉工作了71天,与武汉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经历了疫情救治最吃劲的时刻,也见证了武汉解封的激动时刻。“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颜春燕说,到达武汉的第二天下午,她们就开始收治病人,一小时内就来了8个危重病人,其中6个病人需气管插管,工作强度非常大,感染风险却无法预知。“我们医疗队即刻进入实战状态,创造了收治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患者‘零返回’、安全管理‘零事故’的优异成绩。”“挽救病人,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如果不是怕防护服破裂,我一定会奔跑起来。”回忆起在武汉和队友一起抗“疫”的点点滴滴,颜春燕在报告会上数次哽咽。“回到了家乡,我们将把这样的抗‘疫’精神守望相助、英勇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更好地服务我们家乡的人民。”

“感控人员是医护人员和病源之间的一道安全屏障,只有保护好一线医护人员不受病毒感染,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诊疗护理。”江苏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副主任护师王颖说。“在与病毒无形的较量中,确保救治一线白衣天使不被感染,是对战友们最好的保护。”尽管在鄂30个日日夜夜,王颖同志体累心更累,但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着她,武汉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感染着她,家乡党和人民的关心与支持鼓舞着她,她和她的战友们最终以顽强的意志和敢打必胜的信念经受住了大考,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护师关甜是一名90后,她说,和她在同一个医疗队的90后有47人,占比近40%,作为年轻的医护工作者,她们学着前辈老师的模样去救人,做了应该做的事。“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临走的那天,我之前的一个患者的宝宝,一个小女孩,特地到武汉的晴川假日酒店给我送来一只玩具熊,她说希望我可以回到武汉的时候,再带着这只熊去见她,去和她一起,游武汉的长江、去晴川阁,然后去吃武汉的热干面。”“多救治一位患者,多让患者少一份痛苦,我便多一份开心,我便多一份价值。”关甜说,通过这次战“疫”,可以很自豪地说,90后已经逐渐成长起来,可以成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大疫有大爱,逆风有行者。青享会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三位医疗队员们短短一小时的报告,让大家回到湖北一线抗疫的难忘时光,许多师生深受感染,为之动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武素云博士激动地说:“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的更多白衣战士、医护人员不计辛劳,甘冒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正是有了各地工人日夜兼程赶建方舱医院和四面八方的防疫物资涌向前线;更是有了党的‘以人民为中心’,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每一个患者的仁爱之心,才有了我们今天安定祥和的岁月静好。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深深觉得有必要、有义务让我们每一位学生能够深深体会蕴藏在其中的伟大精神,用好防疫防控的‘活教材’,上好战‘疫’思政课,培根铸魂,使他们成为有责任、敢担当的时代新人。”

“三名抗‘疫’英雄向我们分享了在武汉的几十个日日夜夜,在回想这段日子时她们几度哽咽,令人动容。当她们谈及家人时,作为参与‘逆行子女守护者’计划的一员,我也想起了我陪伴的那个小女孩,忍不住落泪。白衣炫五月,天使佑中华。正因为有了她们,我们内心踏实、充满希望,中国从来就没有垮掉的一代,只有一代代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设计艺术学院B服装172班余丹丹同学说道。

“有一位和我们一样大,都是‘90’后。她们太棒了!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一线,但是同样也是新时代青年,我们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学好知识、锤炼本领,为将来更好地服务这个伟大的国家打下基础。”校“十大防疫先锋”获得者机械优集学院S机制172班吴康越同学说道。

活动最后,校“十大防疫先锋” 代表向三位抗“疫”英雄献花,以表达我校师生对她们的崇高敬意。

青享会上,在场的师生还一起观看了由我校融媒体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策划制作的《盐工抗疫十二时辰》视频短片。短片全方位呈现了辛苦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专业课老师、保卫人员、校医、宿管阿姨、保洁叔叔、食堂师傅、志愿者们为全校2万余名同学的学习秩序、生活质量、身体健康等保驾护航的工作剪影。

青享会现场(一)

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颜春燕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

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副主任护师王颖讲述自己的战“疫”经历

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护师关甜回忆自己的战“疫”点滴

向三位战“疫”英雄献花

青享会现场(二)

校融媒体中心通过学校官方抖音号、B站线上直播

同学们观看线上直播


 
上一篇: 我校举办第二届师生科技作品成果展  
 
下一篇: 校团委邀请银龄讲师团成员徐报喜作公务员面试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