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学四史,笃党志---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作者: 刘倩倩 姚一凡   审核人: 包雅玮   文章来源: 校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04

4月3日下午,学校团委为了加强大学生们的“四史”学习,组织第八期菁英人才学校学员、学生干部代表前往五条岭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以缅怀先烈,悼念英魂,传承红色基因。副校长邵荣,学生处、团委等主要负责人参加。

春雨缠绵带哀思,清明深切忆英烈。慷慨激昂的国歌在五条岭烈士陵园奏响了。学校50多名师生排列整齐,庄严肃立,肃穆的氛围吸引着五条岭烈士陵园门前祭扫的当地百姓们。

“忆往昔峥嵘岁月,如今安宁繁荣的盐城,在往昔与全国一样,在解放战争经历过血的洗礼。”守陵人卞康全老师为在场的师生详细讲述了1947年冬发生在盐城的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的狙击战。“四天四夜的激战,风雨交加的恶劣战争环境,致使2000多名人民解放军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守陵人卞康全老师告诉大家,这一役,人民解放军歼灭敌军4000多人,俘获敌军3000多人,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粉碎了敌人的战略企图,达到了我军的战略目的。但因为战事紧急和环境的限制,只能将2000多名烈士的遗体分别安放在百姓自发挖掘的五条沟内,50米的岭长,1米多的岭高。自此,百姓称此地为“五条岭”。

在绵绵春雨的洗礼下,五条岭烈士陵园更显庄严肃穆。团员们手握右拳,统一着装,高声朗读入团誓词。在师生们激昂的情绪下,邵荣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邵荣对同学们说:“没有先烈们壮丽的前世,怎能有我们红旗下的今生!今天,为的是纪念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又和我们不一样的人。他们是那样的平凡,可能大字都不识几个;他们是那样的普通,普通得我们到今天也找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中国人!”他希望每一位同学认真学习四史,擦亮初心,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沿着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开创的光辉道路奋勇前进!

“我服过两年兵役,对军人的艰苦生活比寻常学生更加了解,也更加佩服五条岭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事迹。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国防协会会长李鑫同学表示,只要国家需要,他一定会义不容辞冲在最前列。

这场特殊的思政课对现场同学来说,如同心灵的受到洗礼。B环艺183朱智玉同学,此次是第一次来到五条岭,听到现场的讲解,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他说:“今天的扫墓活动让我亲身感受了在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他们许多与我们年龄相仿,牺牲了有的姓名也没有留下来。作为现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不断发扬那些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做有为青年。”B会计181曲琳同学很庆幸生活在现在的中国,表示应当珍惜现在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给大家创造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自2009年开始,校团委组织师生祭扫五条岭烈士陵园已有十二个年头,这是校团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思想引领的一项重要实践内容,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理想信念的坚守者,祭英烈,学四史,笃党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团委通过此次清明祭奠,引领大学生继续铭记先烈功绩,常怀感恩之心,树立远大志向,勇担使命责任,为盐工发展、为国家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据悉,正值清明小长假,全校各学院团委组织了留校的学生前往新四军纪念馆、潘黄烈士陵园、盐城市烈士陵园、泰山庙等地,重温入团誓词,了解学习英烈事迹,到陈列馆观看图片展等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返家的同学也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到家乡的纪念场馆缅怀革命先烈。

敬献花篮

听守陵人卞康全老师讲述在1947年冬发生五条岭的故事

副校长邵荣为同学们上思政课

瞻仰先烈

与守陵人卞康全老师探讨四史教育思路

 

活动视频(制作:周珉 高加友)

 
上一篇:校团委召开学生社团负责人座谈会  
 
下一篇:我校团委获2020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