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性疫情频发,春节还能不能回家?张伯礼最新解读
作者: 凤台团委   审核人: 姚一凡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22

      进入12月份以来,国内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将如何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19日在健康时报客户端文章中指出,目前我国疫情已进入“多点散发”式防控阶段,类似当初武汉式大爆发不太可能出现,但多地散发的聚集性疫情已经有20多起,这就要求我们防控工作必须严阵以待,反应迅速。

      据相关流调和筛查排查工作结果,多起散发疫情均与进口冷链食品高度关联,且从全国疫情地图可以明显看出多次本土聚集疫情皆发生在沿海港口、边境、一带一路枢纽城市,防疫守国门,外防输入,防人亦需防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也于19日表示,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需要寻找规律并研究预防措施。

      那么,聚集性疫情频发,防控方面应注意些什么?春节还能回家吗?张伯礼院士也给出了最新建议。

图源:新华社

 

张伯礼:聚集性病例仍然可能会“地鼠式”发生

      据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张伯礼院士指出,近期全国多地先后发生近多起聚集性疫情,其中黑龙江、山东、辽宁、大连等多地的集聚疫情一年内甚至出现了不止一次。

      据相关流调和筛查排查工作结果,多起散发疫情均与进口冷链食品高度关联,且从全国疫情地图可以明显看出多次本土聚集疫情皆发生在沿海港口、边境、一带一路枢纽城市,防疫守国门,外防输入,防人亦需防物。10月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在国际上首次从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10月23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在《国家科学评论》发文,今年6月的北京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中,病毒源头极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发区的冷链进口食品。11月24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表示,感染来源为进口冷链食品,职业暴露人群最先感染。12月16日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增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从事进口冷链食品搬卸工作,4人同为一班组工友 。张伯礼院士大胆推测,武汉疫情始发华南海鲜市场,很可能也是源于海外冷链物流的海鲜产品。

      从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来看,近期几起本土聚集性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明显增多。无症状感染者多,表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有增强的趋势,而致病力却有减弱趋势。但需要清醒地意识到,聚集性病例仍然可能会“地鼠式”发生,尤其进入寒冷冬季,今年12月中旬到明年2月中旬仍属高危时段,必须慎终如始,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钟南山: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

      对于张伯礼提到的防人亦需防物,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的警告,钟南山院士也发表了类似观点。

      “(新冠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课题,环境传人。”12月19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是新出现的课题,需要科学家寻找规律并研究预防措施。

      据广州日报报道,钟南山指出,国内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境外输入,二是新冠病毒通过环境进行传播。“冷链外包装的病毒会不会使人感染?病毒浓度达到多高会出现感染?病毒能够存活多少天?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我们找出规律,研究预防措施。”

      冬春季是流感多发季节,这对医生准确鉴别和诊断提出了更高要求。钟南山说,“流感病人出现发烧流涕、全身疲劳、肌肉酸痛等症状,这与新冠肺炎的症状十分相似,到底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一旦诊断错了就不得了。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聚集疫情频发,春节还能回家吗?

      聚集疫情频发,如何降低进口冷链引发的感染风险?防控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春节还能不能回家?张伯礼院士也给出建议:

  • 第一、外防输入防人更要防物,高度关注物传人的潜在风险,主要是物传人所致的无症状感染者。进口单位收到来自疫情地区货物后要建立信息索源系统,需对包装表面及内衬进行常规消毒灭杀,相关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管理职责,要做好冷冻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装卸、销售各个环节的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加强冷链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病毒筛查。

  • 第二、医疗卫生部门要随时做好准备,不能掉以轻心。无论是发热门诊还是隔离病房,提前做好人和物的战略储备,依然不能懈怠,一旦发现个别零星散发病例,必须严格隔离追踪行动轨迹,筛查隔离密切者。这就能在第一时间把病毒阻断,不让病毒漫延发展。

  • 第三、希望各个有关部门能够提前安排好今年春节返程休假时间,提前做好预案。有需要回家过年的人,可以安排提前放假,错峰出行。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那几天放假,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拥挤,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问题。

  • 第四、恰逢元旦、春节等节日,是人们聚集、聚餐的时候,国外有很多聚集疫情案例都是在节日里聚餐造成大范围的交互感染,这是前车之鉴,建议大家避免不必要聚会、聚餐。在采购、处理、制作冷冻海鲜时坚持戴口罩、手套,不用手直接接触这些商品;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也要注重表面的消杀、里面的物品或信函,可以放置在阳台通风处几天再处理。

  • 第五、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方法。例如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自己做好防范、充分休息,以前的经验证明了这些方法是有很好防控作用的,可以把生理盐水放进冰箱里冷藏,每天拿冰盐水漱口、刷鼻腔,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咽喉,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也可以服用清感冬饮,含服徐徐咽下,保护好咽喉健康,可以预防季节性流感,若是允许,可以接种疫苗。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情况就会大大改善,所以这段时间一定要慎终如始。

      第一、外防输入防人更要防物,高度关注物传人的潜在风险,主要是物传人所致的无症状感染者。进口单位收到来自疫情地区货物后要建立信息索源系统,需对包装表面及内衬进行常规消毒灭杀,相关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管理职责,要做好冷冻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装卸、销售各个环节的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加强冷链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病毒筛查。

      第二、医疗卫生部门要随时做好准备,不能掉以轻心。无论是发热门诊还是隔离病房,提前做好人和物的战略储备,依然不能懈怠,一旦发现个别零星散发病例,必须严格隔离追踪行动轨迹,筛查隔离密切者。这就能在第一时间把病毒阻断,不让病毒漫延发展。

      第三、希望各个有关部门能够提前安排好今年春节返程休假时间,提前做好预案。有需要回家过年的人,可以安排提前放假,错峰出行。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那几天放假,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拥挤,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问题。

      第四、恰逢元旦、春节等节日,是人们聚集、聚餐的时候,国外有很多聚集疫情案例都是在节日里聚餐造成大范围的交互感染,这是前车之鉴,建议大家避免不必要聚会、聚餐。在采购、处理、制作冷冻海鲜时坚持戴口罩、手套,不用手直接接触这些商品;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也要注重表面的消杀、里面的物品或信函,可以放置在阳台通风处几天再处理。

       第五、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方法。例如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自己做好防范、充分休息,以前的经验证明了这些方法是有很好防控作用的,可以把生理盐水放进冰箱里冷藏,每天拿冰盐水漱口、刷鼻腔,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咽喉,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也可以服用清感冬饮,含服徐徐咽下,保护好咽喉健康,可以预防季节性流感,若是允许,可以接种疫苗。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情况就会大大改善,所以这段时间一定要慎终如始。

 
上一篇: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的伟人 
 
下一篇:“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湘鄂皖脱贫攻坚一线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