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 4月24日
作者: 创青春   审核人: 姚一凡   文章来源: 昆明学院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23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共青团中央服务青年发展微信平台@创青春 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栏目,展现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党史上的今天

1928年

4月24日前后 毛泽东同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在宁冈砻市胜利会师。随即根据毛泽东的意见,确定了以罗霄山脉中段为根据地,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向北发展,向南游击的方针。并决定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六月改称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

1949年

4月24日 华北军区第十八、十九、二十兵团攻占山西省会太原,历时6个多月的太原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135000余人,全歼守敌84000余人,结束了阎锡山在山西38年的反动统治。4月29日,大同守敌接受和平改编,山西 省至此全部解放。

1951年

4月24日 政务院发出《关于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工作的指示》,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必须依照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按期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其中大城市每年至少须开会三次,县至少须开会两次;各级人民政府的一切重大工作,应向各该级人民代表会议提出报告,并在人民代表会议上进行讨论与审查;一切重大问题应经代表会议讨论并作出决定。同日,政务院还发出指示,要求在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召开区人民代表会议。

1970年

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宇航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1983年

4月24日 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将国营企业原来给国家上缴利润的办法,改为按国家规定的税种和税率向国家缴纳税金。

2014年

4月24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历史瞬间

◆1945年4月,毛泽东和朱德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百年先锋

他给妻子取名一人:

平等的一个人,不是谁的附属品

杨善集是琼崖五四运动的领导者,奉父母之命娶了同乡姑娘。妻子没有名字,杨善集给她取名“林一人”,愿她做“与大家平等的一个人”。杨善集牺牲后,林一人坚持革命,最终于1931年牺牲。牺牲时,她身上还带着杨善集送的钢笔。

 
上一篇:青年就是这个样儿! 
 
下一篇:习近平: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