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部门职责
作者:阳韬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1-01

团委工作职责

1.研究和安排全校共青团工作;定期召开团委全委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布置具体工作。

2.做好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抓好“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内涵建设工作。

3.做好二级学院团建、团干部的考核表彰,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等工作。

4.做好团的宣传工作,把握正确宣传导向,运用全媒体手段积极向团员青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和学校事业发展,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主流价值观。

5.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西部(苏北)计划、第二课堂成绩单、青年服务中心等工作。

6.做好青年创业学院、校地团委结对共建工作。

7.开展以“三节两杯一坛”(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专业文化节、以“挑战杯”为龙头的创新创业活动、五四讲坛)为主线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8.加强团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大对专职团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理论水平。

9.加强团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及时了解和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创造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10.以青年共产主义学校、菁英人才学校为依托,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11.指导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科技协会、大学生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开展工作,做好青年教工团组织有关工作。

12.承担校红十字会秘书长单位职责,协同各有关部门做好校红十字会有关工作。

13.做好艺术教育中心有关工作。

14.做好校党委、行政、上级团组织安排的其他工作。

 

组宣部工作职责(兼任综合办公室)

1.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做好推优入党、新团员发展、团员证注册和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负责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做好对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的考核表彰工作。

3.负责团的宣传工作,做好团委网站、宣传橱窗、新媒体(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等)工作,定期编辑团学信息和活动汇编,及时向团省委、团市委报送团学活动信息。

4.负责青年共产主义学校、菁英人才学校日常教学管理服务工作。

5.负责团委发文和印章管理工作。

6.负责团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及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及时提出加强对团员教育的针对性举措。

7.负责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好团委财务、值班、保密工作。

8.负责团委办公物资、文件档案、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管理等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践创新部工作职责

1.负责“五四讲坛”组织实施工作,广泛开展学术报告、人文讲座,在全校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和文化氛围。

2.负责“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广泛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才。

3.负责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工作。

4.负责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招募、日常管理、跟踪服务等工作。

5.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和PU平台的推广、使用和管理工作。

6.负责“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组织协调及实施工作。

7.负责大学生艺术团日常管理和训练工作,培养和储备学生文艺人才;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节、文艺展演等竞赛活动。

8.负责校社团联合会的指导和学生社团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社团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

9.负责大学生科技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日常指导和管理工作。

10.组织开展“三走活动”。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艺术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艺术教育中心开设校级选修课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2.负责相关学生社团的日常训练,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有关活动。

3.负责培养和储备学生文艺人才,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节、文艺展演等竞赛活动。

4.协助团委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等大学生课外文化艺术活动。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