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高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备案表公示
作者: 团委   审核人: 杨秀丽   文章来源: 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12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年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改革自评表

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684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4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始于细 长于实 成于新 做能担当、有作为、敢突破的新时代大学生》、《使命担当、砥砺奋进》“信仰公开课”示范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国庆节系列特别团日活动,校长、党委副书记方海林、党委常委、副校长邵荣等校领导参加活动。
   团组织推优入党比例为100%,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1155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中共盐城工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
  2021年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共70人,院级“青马工程”学员共1680人。

 (详见附件一)


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13500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12358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1235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1893名同学258个项目参与校赛。75名同学8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特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6个;10名同学1个项目参与国赛。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我校特制定《盐城工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办法及成绩评定实施细则(试行)》。“第二课堂成绩单”体系分为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校园文化活动参与类、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竞赛类、社会工作与技能培训类等五个类别,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着力推进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省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深入团员青年,筑好思想根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营造良好校风学风,呈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展现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激发学生追求真知、创新实践的内生动力,更好地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积极开发精品课程,现已形成盐城工学院“信仰公开课”、“实践归来话成长”访谈会、科技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及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计划等特色精品课程。

(详见附件二)


组织建设机制

1.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

在校生共23704,团21894。校级团委单独设置,配备校团委书记1名,校团委专职工作人员9,兼职1名(不含学生团干部)。设置学院团委16个,每个学院配备专职团委书记1名。学生团支部684。团支部通过支部大会选举产生1名团支部书记、1名团支部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和1名宣传委员等。

2.校级学生组织情况

盐城工学院团委下设大校级学生组织,分别为:盐城工学院学生会、学生科协、学生社团联合会、团委青年传媒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


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9个,挂职工作人员0个,兼职工作人员1个。

附校级团委干部名册:

4A97

 

附件

附件一: 校青马第九期手册.docx

附件二: 盐工办【2018】48号:关于印发《盐城工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办法及成绩评定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pdf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生社团工作总结汇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盐城工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