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勿忘国耻 复兴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讲座
作者: 刘亭亭   审核人: 杨秀丽   文章来源: 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2-13

今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12月13日下午,校团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侯慧艳副教授在机械馆报告厅开展“勿忘国耻 复兴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杨秀丽主持。校团委副书记方璇,校团委社团管理部部长刘亭亭,校学生会主席团、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南校区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学生兼职副书记及团属学生组织代表等170余人参加。

侯慧艳从“国家公祭日是一种历史的纪念”导入,告诫青年不能忘却以南京大屠杀为代表的中华民族苦难史,不能忘却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英勇斗争史,不能忘却落后挨打的历史教训。她系统梳理了国家公祭日设立的历程和原因,通过一系列数据和详实案例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的残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要铭记历史、尊重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她强调,当代青年要感悟当下和平稳定的来之不易,要居安思危、团结一致,要传承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优良传统、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和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会后,与会学生干部纷纷表示,如今硝烟散尽,但记忆永不褪色。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知耻而后勇,化悲愤为力量,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们的牺牲和付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摄影:蒋博烨


 
上一篇:校团委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勇做时代好青年”主题分享会 
 
下一篇:我校成功召开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