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开展“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刘亭亭   审核人: 杨秀丽   文章来源: 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13

202112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草木含悲、山河垂泪的日子里,盐城工学院团委开展“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切缅怀84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30万遇难同胞,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

上午730分,我校团委在希望大道校区图书馆升旗台举行升旗和降半旗仪式,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逝去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校团委老师和团属六大学生组织代表70余人参加。升旗现场,大家身着深色服装,佩戴团徽与口罩,全场秩序井然。

空气中弥漫着严肃的气息,微风中透出丝丝凉意。盐城工学院国旗护卫队成员迎着朝阳,护送着国旗从图书馆侧面正步走向国旗台。现场师生肃立,行注目礼并奏唱国歌。

伴随着国歌声,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至旗杆顶端。国歌毕,降半旗,悼念之情油然而生。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默哀一分钟。随着主持人的话音落下,全场肃穆,低头默哀,寂然无声。

升旗仪式完毕后,校大学生艺术团同学为大家领诵《南京!南京!》。我依旧能听见,母亲的呜咽,是她用慈爱的双手在打捞,那些浮在水面的孤魂。一句句打动着在场师生的内心,悲恸之情漫上心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举国同祭的庄严仪式寄托哀思,悼冤魂,恨日寇猖狂,我族积弱;铭国耻,欣中华复兴,吾辈自强。

与此同时,校团属六大学生组织同学自觉参加“铭记历史 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全省大学生“网上答题烛光祭”活动,通过答题”“点烛”“寄语三个环节点亮烛光,缅怀死难者,遥寄哀思,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下午13时左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前聚集了大量同学。同学们纷纷拿起笔写下各自的心声,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珍惜和平”“缅怀逝者 吾辈自强等各种留言很快就填满了许愿墙大部分空间。一字一句里,一笔一划中,都饱含了我校师生对逝者的无限哀思,对和平的美好祝愿,对未来的庄重承诺。

此次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主题活动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也是对同学们进行的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在铭记历史的同时,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美好生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挺起时代的脊梁。历史不可忘,吾辈当自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出旗

升旗

默哀

团员代表朗诵《南京!南京!》

团员参加“铭记历史 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全省大学生“网上答题烛光祭”活动

许愿墙留言(一)

许愿墙留言(二)




 
上一篇:各二级学院开展“12·13”国家公祭日教育活动 
 
下一篇:我校成功举办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直播荐岗”盐城工学院专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