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开展“12·13”国家公祭日教育活动
作者: 王灿星、张长生、王珂、单曼曼、朱碧玲等   审核人: 各二级学院   文章来源: 各二级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13

环境学院开展“铭记历史,凝聚力量”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为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刻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12月13日,环境学院分别在学院会议室、知行楼举行以“铭记历史,凝聚力量”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活动由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陈超然主持,新生辅导员徐浩、大二大三团员代表、大一全体学生参加。

铭记历史,展望和平。陈超然带领同学们一起观看纪录片,和大家一起回忆那段沉痛的历史。历史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已成为全人类的永久记忆。陈超然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倡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对于过去我们不是抓住不放,而是要在历史的惨痛经历中不断珍惜现在的和平,并对过往的屈辱和苦难时刻警惕,不断砥砺人性道义,审时度势,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用浓浓的爱国情义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身上的30余万伤疤,时至今日仍隐隐作痛,铭记历史,勿忘屈辱,团结一致,振兴中华,为中国的崛起而奋斗!

辉煌中国慰英灵,复兴伟业奏凯歌。此次国家公祭日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更深切的体会到国家存在的目的和价值,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要秉承英烈遗志,发扬英烈精神,从英烈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踏着英烈们的足迹,唱响中国声音。

分团委副书记陈超然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摄影:徐浩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 “历史记心间,紫金传真情”国家公祭日活动

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4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野蛮攻占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余万中华同胞惨遭杀戮。国之殇,莫敢忘。化学化工学院、应急管理和安全工程学院(合署)于12月12-13日开展了题为“历史记心间,紫金传真情”的国家公祭日活动。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从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短短6周,我们痛失30多万同胞,千年古都在顷刻间沦为“人间地狱”。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无数家庭家破人亡。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团支部通过“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伤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

“凝情紫金,传递温暖”

紫金草原长于古都南京紫金山下,俗称“二月兰”。紫金草的花语是“爱与和平花”。1939年春天,侵华日军卫生材料厂厂长山口诚太郎在南京期间,目睹了侵略战争给南京城、南京人造成的创伤,临走时在紫金山下采集了二月兰花种,带回日本,并起名“紫金草”。紫金草现已经成为和平与友谊的象征,被寓为“和平之花”。

13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团员自发组织,将寄托爱与和平的紫金草分发给周围学生并粘于和平宣言板上,北校区近600名学生自觉参与活动。同学门纷纷表示:以折纸的形式寄托哀思,紫金草将永远开在我们的心间,青年学生们更应以史为鉴,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愿战争之火长弭,愿和平之花长开”。



机械优集学院开展“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国家公祭日活动

为了使同学们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缅怀遇难同胞,12月13日中午,机械优集学院在北校区操场举办“12.13”南京大屠杀公祭日默哀仪式,大一各班班长、团支书及志愿者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中午12:30,主持人薛璋、章绥绥宣布悼念活动正式开始,全场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防空警报声中,同学们胸配白花,庄严肃立,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们默哀,短短两分钟的默哀,同学们已然沉浸在了深深的哀思之中。默哀仪式之后,退役军人代表B机制211张源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执行任务时遇到的危险处境,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大家更应该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发言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活动的最后,大家齐声朗诵纪念国家公祭日的诗句,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操场上回荡,寄托着机械优集学院学生对死难者的深深哀思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追求。仪式后,同学们将白花挂在树上并写下今日活动的感悟。

此次活动,是一次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精神洗礼,也是一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它激励着机械优集学院青年学子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电气学院开展“铭记历史,不忘使命”国家公祭日活动

1937年12月13日,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灰暗的一天,侵华日军在南京展开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这是时间无法磨灭的血色记忆。为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增强爱国主义情怀,12月12日,电气工程学院在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以“铭记历史,不忘使命”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活动。学院团委负责同志、菁英人才学校学员代表、学生会和团委学生骨干参加。

清晨,大家准时在纪念馆前集合前往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大家在纪念碑前唱国歌、献花、默哀、重温入团誓词。活动中,每一个人都神色凝重、心情沉重,大家用嘹亮的歌声告诉先辈们他们的血没有白流,苦没有白受!用嘹亮的歌声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和底气。12月的寒风跨越了近百年的时光拍打在大家的身上,84年前,我们的前辈们同样站在这样的寒风下,可他们面对的却是冷冰冰的枪支,它仿佛是一支警笛,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战争曾给国家带来的伤痛。

随后大家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馆中一帧帧烈士照片感人肺腑,一幅幅革命画卷震撼人心,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革命先辈们是付出了巨大代价,是对祖国的热爱与对革命必胜的决心,支撑着他们完成了一场场奇迹之战!随后,大家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横幅上签字,有许多参观者受到触动,纷纷在横幅上自愿签下自己的名字。一个个名字体现了大家热忱的心,这不仅是对遇难者的缅怀,对革命先烈的致敬,还满载着大家的爱国热情。活动最后带队老师单曼曼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可以观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时光、把握当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公祭日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深切缅怀遇难同胞的同时,也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树立为祖国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挺起新时代的铮铮脊梁。



海生学院开展“铭记历史 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活动

“落后就要遭受欺凌,自强才有尊严地位。中华民族经历了多次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用胜利赢得了和平,靠实力守护住了和平。”12月13日上午,海生学院团委在北校区教学主楼前组织“铭记历史·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八点半,参加活动的60余名同学站成方阵,面向五星红旗齐声共唱国歌,喊出充满斗志的壮烈口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铭记历史,强国有我。”海鲨特战旅退伍军人,B生物191班的张阔发言,她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生活,回顾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奋斗,呼吁同学们要不怕困难,自信自强。2021级新生房冠辰同学代表发言,他表示真切地感受到历史的沉痛,更为祖国今日的强大而自豪。他呼吁大一新生们,应该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创造未来。同学们在体育馆集中,用手机闪光灯拼凑出12·13日期符号,祭奠遇难同胞,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同学们在学院会议室观看了国家公祭日的直播。直播结束后,学生们全体起立,向遇难同胞默哀。活动后,B海洋202的陈诗豪深有感触:“参与这次活动,我意识到国家公祭日绝不仅仅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我们更应该吸取历史教训,居安思危,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刻苦学习。我作为学生干部,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号召。”

海生学院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润物无声,每周红色观影活动深受学生喜爱;紧跟时事,组织团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团日活动;法治强国,引导学生线上线下共学宪法;弘扬传统,微信公众号定期展播中国传统节气;品味经典,“学百年党史 诵红色经典”活动如火如荼……学院致力于加强学生爱国情和强国志的培养,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实践报国行。



经管学院开展“铭记历史 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12月9日至15日,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响应省委教育工委的号召,线上线下相结合,经管学院开展“铭记历史·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学生积极参加答题活动,大一新生开展线下团日活动。

本次答题活动采用H5新媒体互动页面的形式,通过“答题”、“点烛”、“选择寄语”等环节进行互动,并运用微信朋友圈进行传播,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祈愿和平。与此同时,学院大一新生积极开展线下团日活动,组织观看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图片及历史资料,加深了对南京大屠杀和国家公祭日的理解。整个活动氛围庄严肃穆,气氛凝重,所有同学在感受刻骨铭心的历史的同时深切缅怀逝去的同胞。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不忘国耻,铭记历史教训,传承红色基因,才能不断凝聚正能量。活动最后,全体同学默哀一分钟,悼念和追思所有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

经济管理学院历来重视对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此次主题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也激起了同学们内心的民族认同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勿忘国耻,牢记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奋发图强,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


 

 
上一篇:我校土木学院梁耀同学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下一篇:校团委开展“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