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行大学生新媒体工作专题培训讲座
作者: 姚一凡   审核人: 姚一凡   文章来源: 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1-23

11月18日下午,校团委在希望大道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大学生新媒体工作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中国青年报特聘融媒体主编李超主讲,校团委书记包雅玮主持,校融媒体、校团委新媒体六十余名学生骨干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李超提出大学生学习最重要的两方面是专业课和综合素养,接着,又向学生介绍了新媒体宣传的有效措施。第一,打开视角,拒绝思维定势。讲好故事应有所选择,不能中规中矩和套路化。第二,选择落地、应景的方式呈现出核心价值观,避免直接灌输式讲述。第三,新媒体工作者要有新闻敏感性和新闻判断力。这就需要同学们做到勤奋搜集素材,仔细阅读隐藏信息,选择有贴近感、可引发共情的正能量案例,将故事里的价值观以鲜活有趣的方式传达出来。

  其次,何做好一篇微信推送?李超指明了三个突破点:拟标题、提导语、写正文。拟标题时要遵循两个基本要求:一是标题围绕文案主题与主旨展开,二是标题传达文案主题主旨,也就是要符合文案目标和文案卖点。做好这两点要求才能使我们既免于无节操标题党,又能拟好文章标题。提导语要以极其简洁的文字,写出消息中最重要、最精彩的事实,做到提纲挈领,牵引全文,吸引读者。正文部分要写出详实且富有内涵的内容才会让读者真正记住文章,并且在现在碎片信息化的时代,人们不会花费太多的精力来思考文章的层次与结构,因此,从读者的角度去思考,怎么写出让他们读起来更轻松,看起来更舒服的文章才是抓住他们心理的重点
  最后,做好新媒体的运营发展要从四项工作出发:一是发挥新媒体帐号联系学生的桥梁作用,提升业务宣传功能,打造优质高效的公众号。二是服务学生需求。要走好校园服务路线,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权威准确、及时便捷的校园信息服务。三是巩固校园正能量阵地,提升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引导力,加强宣传力度,做好网站运营维护,逐步提高学生关注度。四是加强内容审核,把好内容质量关,打造贴合实际、与时俱进的推送精品,将优质内容、正能量作品展示给同学。

  会议还设置了提问环节,同学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疑问,李超都一一细化,具体阐明,向同学作出解答。积极的互动环节更加深了学生自身工作的内在认知体系。使学生撰写新闻稿的能力获得提高,从长远意义上提升公众号的运营水平,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打下良好基石。

 

 

 

 
上一篇:我校顺利举办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直播荐岗”盐城工学院专场活动 
 
下一篇: 校团委举办秋学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