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经典共传承——淮剧《祥林嫂》走进我校
作者: 渠颜颜   审核人: 杨秀丽   文章来源: 团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14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文化艺术的发展,11月13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淮剧《祥林嫂》走进我校。校党委保卫部部长、党委人武部部长、安全保卫处处长张晓东,团委书记杨秀丽,各二级学院团委(副)书记和300余名同学一起感受了传统戏曲形式与现代题材有机融合所带来的视听盛宴。

淮剧《祥林嫂》根据鲁迅先生的小说《祝福》改编。《祝福》直面现实生活,抨击封建习俗对底层百姓幸福的扼杀,是中国近代文学史上一篇力透纸背的经典之作。淮剧《祥林嫂》在保留小说主题、人物、情节的框架下,大胆生发出“卖福人”、“贺老六搭救祥林嫂逃出大山”、“洞房邂逅”等新的细节,使主题更具反讽意味,人物的情感历程更加丰满,被专家和观众誉为“活”起来的《祝福》。

祥林嫂扮演者陈澄,将淮剧的传统唱法与淮剧陈派的个性声腔巧妙结合、恣意挥洒,形成了新时期淮剧独具艺术审美的“陈派澄腔”。“望天空雪如柳絮纷纷舞,看大地灯笼如海汇成河,雪花若将灯笼伴,这世上究竟是喜曲还是悲歌……”唱得穿骨透胆、荡气回肠,让“祥林嫂”在舞台上生动艺术地活起来。江苏省淮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淮剧王子”陈明矿,充分吸取了越剧范派在塑造贺老六这一角色上的艺术魅力,又揉进了淮剧陈派的生腔与表演,使淮剧贺老六既有小说中的人物本色,又有戏曲中的人物灵性。江苏省淮剧团其它演员,凝心聚力,合力呈现,让淮剧在《祥林嫂》这一出戏中,更具艺术审美地“活”起来。

在互动环节,两位青年淮剧演员上台用淮调演唱爆红的《万疆》,并邀请两位同学登台模仿学唱,让同学们现场真切感受了淮腔淮调。“淮剧《祥林嫂》,用各种艺术技法和艺术渲染,语言具有画面感、音乐具有冲击力,剧中人的唱腔与背景音乐,极为符合人物的悲剧倾诉。舞台上凝固的造型、流动的光影、灰暗的服饰,较为立体地展现了‘那一个’鲁镇,‘那一段’历史,‘那一曲’撕裂人心的命运悲歌。”汽车工程学院S汽车191班学生刘妍在观看完剧目后动情地说道。

“戏曲名作巡演”是推动戏曲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开展戏曲名作巡演活动,加强了戏曲艺术传播普及,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喜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做深做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

 
上一篇:我校第28届学生会成立会暨新入职学生会工作人员培训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校团委召开“挑战杯”国赛决赛项目工作推进会